Windows 7/10 系統重灌 with USB 隨身碟

鑒於身旁幾位男性好友不甚熟稔電腦系統操作,因此敝人為其在此提供基礎電腦重灌之方法,而我個人認為使用隨身碟便於攜帶與操作,例如我可能包包內隨身攜帶一支以上隨身碟,但我可能不會隨身攜帶好幾片光碟;再例如有些輕薄型筆電根本沒有光碟機等等。本文旨在求淺顯易懂,若有疏漏,還望指教。

需準備物品:容量大於4GB的USB隨身碟、一台操作用的電腦(用以製作重灌隨身碟)。

首先,第一步,打開此連結肯尼吉的薩克斯風好好聽。不為什麼,做一件事情時,有個BGM不是很棒嗎?

接著,準備欲使用於重灌的作業系統,在此呈現Windows 7以及Windows 10的系統映像檔(.iso)。

而什麼是映像檔呢? “副檔名為「.iso」的檔案一般稱為「光碟映像檔」,當我們透過某些軟體將整張裝光碟複製下來,便會以「.iso」檔的格式(或其他專屬格式)儲存在電腦硬碟中。" 雙引號內文摘錄自此網址

此二檔案存放於MEGA雲端空間,但據說現在有了每一個使用時段的下載流量限制,所以個人建議不妨參照使用此連結之文章中,電腦王阿達先生介紹的"MegaDownloader“軟體,來避過下載流量限制。

Windows 7 映像檔: 我我我我點我前往

Windows 10 映像檔: 我我我我點我前往

下載完映像檔之後,第二步,我們來把映像檔使用USB隨身碟製作成重灌隨身碟。

(若要製作成開機光碟,則請使用燒錄軟體將ISO檔燒錄進DVD光碟即可。)

第二步請參照這篇文章,內文提及的軟體"Windows 7 USB/DVD Download Tool“,也可以使用於製作Windows 10的重灌隨身碟。

製作完重灌隨身碟之後,如果隨身碟有剩餘的空間,也可以用一般讀取隨身碟的方式,把重灌後欲安裝的軟體存放其中,多麼方便啊!你說是不是呀?

第三步,重頭戲,重灌。然而想要使用光碟或者本文採用的隨身碟重灌的話,必須先到BIOS去設定電腦開機的開機裝置的優先順序(Boot Device Priority)。關於各品牌電腦如何進BIOS,有的會顯示所需要按的按鍵在剛開機時,過程中的畫面。如果按按鍵的時間點太晚,以致按了沒反應(啊對了,請按著直到確認進BIOS再放開。),或者任何原因導致沒進BIOS,別慌,重開機再來一次就是。這邊還是列一下幾個主要品牌筆電進BIOS的方式(因為筆電的普及):

“常見一般進入BIOS的方式

  1. Del鍵 (佔絕大部份)
  2. Ctrl + Alt + Esc
  3. Ctrl + Alt + Del

主要品牌筆記型電腦 NB 進入 BIOS 的方式

1. ASUS F2-BIOS, ESC-選擇開機
2. Acer, HP, SONY, Dell, Fujitsu(啟動/重新啟動按F2)
3. HP, F10 某些筆記型電腦使用 F2 或 F6 鍵。
4. Toshiba(冷開機按ESC然後按F1)
5. Compaq(開機到右上角出現閃光時按F10,或者開機時按F10,開機時按F9切換開機來源)
6. IBM(冷開機按F1,部分新型號可以在重新啟動時按F1)
7. 絕大多數品牌(啟動/重新啟動按F2)"  雙引號內文摘錄自此網址

至於詳細,什麼是BIOS,可以參考此篇文章。如文中所說,或許你的新ASUS主機板可以讓你看見漂亮的BIOS操作畫面,不過其實我覺得基本款的BIOS還挺簡單明瞭。

關鍵步驟,那麼進了BIOS之後具體應該怎麼做呢?請參考此篇文章,唯一不同的是,我們是把第一優先順序(1st Boot Device)設定為USB

設定完之後就可以去Save & Exit啦~!然後電腦會自動重新開機,如果順利的話就會開啟系統安裝的畫面,接著就跟著步驟走,然後依照個人需求去設定囉!

如果有對於磁碟分割需求的話,請參考此篇文章,基本的操作應該都算清楚明瞭。啊啊啊啊如果不小心劃區劃錯了怎麼辦?別慌,系統安裝完之後,可以參考此篇文章,此文還是由微軟最有價值專家撰文呢!

補充,如果你很貪心(?),想要在一支隨身碟存放兩套作業系統,那麼就稍微進階一些了,請參考這篇文章以及其中提及的Grub4dos軟體。其實我個人覺得一支碟,一套系統足矣,其他的存網址在書籤即可,不過如果書籤網址死Link那就是另一回事了……

 

本文大致如此,歡迎交流!

如果有任何疑問,也歡迎提出,我盡量解答!

 

 

發表迴響

